close

國中畢業那年,給某人的告白有如石沉大海,我就把那段互相傷害的暗戀,漸漸轉化成一個放在心裡的遺憾。

我本來還很不甘願,沒有考上跟某人一樣的學校,甚至想要重考。幸好,高中生活一開始就有許多要忙的事,也因此交到了幾個好朋友。於是隨著時間過去,我也慢慢接受事實,後來甚至覺得,當初沒考上那間學校,也沒選擇重考或轉學,真是太好了。

因為我遇見一個教會我長大的人。

我想,或許是上天為了讓我心胸變得開朗,變得溫柔不再倔強,才讓我來這裡,留在這裡。

他和我以往喜歡過的人截然不同,不是甚麼數理小天才,也不是那種名列前茅的乖學生。據本人描述,他以前是個有點叛逆的少年,每天都在外面玩到很晚才回家的那種。

他的文筆很好,好到我以為他以後會去讀文學院,但他卻是個不折不扣的電競迷,想讀的是資工系。還有,非常熱愛籃球。

他很單純,純到當幹部的時候曾經因為怕遲交點名板,一聽到廣播就整個人從座位上跳起來,直接奪門而出,往學務處狂奔。

從前的他,絕對可以完美詮釋陽光熱血笨蛋這個屬性。

想起以前晚自習上作文課時,他總是一邊悠哉地寫,一邊津津有味地吃著冰棒的樣子,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可愛。

喜歡上他,或許可以用天時地利人和來解釋。

高一的某天,我跟一個當時蠻要好的朋友有點爭執,情緒低落之下,就在臉書隨意發了動態,純粹抒發心情,沒寫太多細節。 因為那是校外的朋友,隔天去學校我就正常的度過一天,沒跟任何人提這件事。

沒料到,那天晚上放學,遠遠就看到他慢悠悠地走到我平常會經過的路口,然後回過頭無奈地對我微笑說:「為什麼妳看起來這麼孤單?」

我一時沒聽出他的語意,走到他旁邊跟他嘻嘻哈哈,有一搭沒一搭地聊。 爾後就陷入短暫的沉默,我看著對面的紅燈發呆。

忽然,我感覺到肩膀被一個強而有力的臂彎摟住了,我轉過頭,只見他看著我問:「還好嗎?」 這回我馬上就聽出他在問甚麼,但我想裝沒事,就傻笑回應他:「還好啦。」同時心虛的低下頭。

他就稍微垂下頭來,跟我的視線保持一致,再次輕聲的問:「真的嗎?」

這一問,讓我忍不住有想哭的衝動。同時,看著他溫柔的眼神,我感覺心漏跳了好幾拍,世界靜止了。

說也神奇,容易害羞的我,當下雖然心跳很快,卻完全沒有躲開他突如其來的擁抱。

直到,餘光瞥見對面的綠燈,我才匆忙地跟他道別。

我知道從那天起,我的心就飛出去了,但當時的我還不知道,這心一飛,就是好幾年。

本來對他的喜歡一直都是淺淺的,那種只要能每天看到他就覺得很開心的喜歡。 知道他經常關心身邊的人,對每個人都那麼溫暖,我只覺得他很善良。

知道他喜歡別人我也沒甚麼感覺,看他用一種蠢萌蠢萌的方式對喜歡的人好,我只覺得這個人真的很純情。

直到高二,我第一次在網路上找他聊天。

我記得,在我找他聊天的前幾天,那時候是第八節下課,我從外面要回教室時,看見他一個人站在走廊邊喝水邊望著遠方出神,就覺得他看起來怪怪的,好像有一團烏雲。

當時外面剛好也下著雨,我就湊到他旁邊問他不進去嗎,他看也不看我,苦笑著說:「在外面淋雨不是很好?」說完,又若有所思地喝了一口水。

感覺他有心事,但是當下我沒想太多,只跟他說等下要記得進來吃飯,就自己回教室去了。

幾天後,平常不會跟他在網路聊天的我,忽然心血來潮想找他說話。 健談的他就這樣和我從早聊到晚,什麼都聊,慢慢聊到自己的事,我從沒想過可以和他聊這麼久。

夜晚和他,都有一種讓人敞開心房的魔法。

我對他說起了我的家人、朋友、以前的事,一些幾乎不會對別人提起的故事等等。 在跟他談心的過程裡,我覺得特別安心。

原本還擔心,我這樣突然說一大堆話會不會嚇到他,正感到不知所措時,他卻說:「謝謝妳,把想說的話都說出來了。」

然後接下來一連串,竟換他對我敞開了心房。

他說他喜歡一個女孩,原本和她是很好很好的朋友,但因為他喜歡她,他們,就再也做不成朋友了。

他的字裡行間裡滿溢著難過,感覺就像墜入了深深的谷底,看不見他平日的陽光開朗,看得到的只有黑,他說,他好想就這樣消失不見。

原來前幾天他是因為這樣才不對勁的。

我恍然大悟。 我第一次看見這樣的他,第一次知道原來他並沒有那麼堅強。

感覺自己的心被緊緊揪著,好難受,好疼。

我忍不住對他說出了很多內心話。告訴他:你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糟。

這個世界上還有人很在乎你。

你放不下的,我都會陪你。

我說的話基本上跟告白差不多了,差的真的只有那句我喜歡你。

我只是希望他知道,如果他真的消失了,有一個人會非常非常捨不得,會很心痛。

或許當時的他真的很脆弱,雖然對我說,跟他一起的路會很難走,不希望我陪著他,最後卻還是默許我待在他身邊。

那天以後,我們每天都會聊天,有時候說點日常的事,有時候說點心裡話,一切都是那麼和諧美好。

雖然沒在一起,但在這段陪伴他度過失戀的療傷期裡,我跟他的距離突然就變得好近,是心有靈犀的知己,也是悄悄醞釀出火花的曖昧。

某天開始,只要他看著我,我回望,就會得到他一個空氣飛吻,甜甜的。有一次差點被我朋友看到,他還很迅速地切換成揮手,我忍不住偷笑。

除了我們,或許再也沒有人知道這個秘密了吧。

畢業旅行辦在高二的夏天,也是我們第一次一起去的旅行。剛好也去了他的家鄉,在很遙遠的南方。

夕陽緩緩落下。天色轉暗,天空的顏色形成一個淺藍跟橘黃的美麗漸層。我看這景色看得入迷的時候,他也湊過來我旁邊,跟我一起看。

好久沒看到這裡的天空了。他說。

我看著他仰望的側臉,傻笑,又看著夜空說,很漂亮。

好想跟你永遠留在這裡。我心裡想著。

原本那單純的喜歡,已在不知不覺昇華成更深的情感,或許也是我變得貪心了。

好想一直跟他在一起。

好想好好的愛這個人。

若我再成熟一點,是不是就能。

當時的我,用錯了方式去愛他。時間越久,我就陷得越深,他變成了我的全世界,我的重心;而我變得很依賴他,在他面前我的一言一行變得小心翼翼。

也因為太喜歡他,很怕他哪天會不見,所以常常找他,真的是字面上的找,也沒甚麼話要跟他說,只是想要確認他還在不在,他對我心動的感覺還在不在。

我已經沒了自己。 一切,就慢慢變質了。 起初面對我的依賴跟不安,他總是很有耐心、很溫柔的安撫我的情緒,要我對自己有信心,想辦法化解我的沒安全感。

可是我覺得不夠,一直想把他抓緊。漸漸,我這種刻意卻沒意義的關心讓他很有壓力,他發覺跟我之間似乎找不到精神連結,還有,他放不下先前喜歡的人,於是又慢慢和我拉遠了距離。

當時已經變得患得患失的我,肯定無法接受。我每天都努力找話題,不想就這樣失去他。

甚至後來因為自己心急,想強迫他去表態,對他說出一些很自私又很傷人的話。

說完的當下,我就後悔了,和他道歉。

他沒有對我生氣,只是像平常一樣溫柔的說:「沒關係。」 那瞬間我徹底發覺自己說出來的話有多冷血,也發現自己把他推得好遠好遠。

已經不記得是從哪天開始我再也碰不到他的心了。只看見自己把事情弄得一團糟,覺得自己很失敗,失敗透了。

面對已經崩壞的一切,除了痛苦,我無能為力。自責的我,選擇遠離他。

不久後,他和她和好了,因為她以為他已經不喜歡她了,所以又做回了朋友。

但其實他還是默默喜歡她,喜歡他的我看得出來。

每次看見他默默對她好,卻又因為怕再度失去她,那種必須裝灑脫的樣子,或是看見,他的眼神裡,滿是對她說不出口的喜歡,我就感覺自己從裡到外,都碎成好幾片。

說不定哪一天她會被他感動,然後接受他吧。就覺得這樣也好,雖然我會難過,可是,至少,他不會再難過了。我就一直逃避他。

或許就這樣跟他變成陌生人了吧,就跟以往遇過的人一樣。

但是習慣直球對決的他,一直很想找機會跟我談話。

那時我一個人在二樓走廊旁邊,也就是高一時,我常常跟他一起看風景的地方,在我跟他從曖昧變質以後,我常會跑來這裡想事情。

在這裡,彷彿可以找回過去青澀的美好。

他直接跑來找我,看到他的瞬間,我一秒爆哭。 我從未在喜歡的人面前這麼崩潰的哭過,他是第一個,或許也是唯一一個。 他走到我身邊,然後慢慢說出很多心裡話,但我只記得其中幾句。

「不要把喜歡我變成給自己的壓力。」

「我只希望妳好好做自己。」

「我會等妳,一直到妳願意對我敞開心房。」 不只在二樓那天,在我躲他那時候,他總是努力向我傳達這些話。我也永遠記得,我哭的時候,他堅定的看著我說:「我不希望我們到最後會變成什麼都不說,只能用猜的才能知道對方在想甚麼。」

作為朋友,他真心在乎我,不管怎樣他都會接住我,所以不希望我甚麼都悶在心裡不說。

他很成熟,可是,也太單純了。

對當時的我來說,跟他好好做朋友,是件很困難也很痛苦的事。 比和他變成陌生人還痛苦。

他永遠也不會懂。

所以,就算他這麼勇敢地來面對我,我還是沒勇氣好好面對他,也沒勇氣坦然面對喜歡他的心情。 這件事也隨著高中生活的結束,不了了之。

畢業以後,我們這圈子也不太大,所以我多少會從共同朋友或是動態知道他的近況。

他們可能也知道我在意,就算我沒問也常會跟我提到他的事。 包括後來又為她難過。

我從來沒有忘記他,默默把他放在心裡。好好讀自己的書,好好交新的朋友,去打工、去旅行,去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。

然後發覺,原本那個總是害怕受傷,把話都放在心裡的自己,不知不覺改變了。

就算會流淚,也要試著說出自己的內心話。

如果你真的在乎一個人,就應該讓他知道你在想什麼,也試著了解他在想甚麼,而不是什麼都不說。

我心裡常常會冒出這段話,會想起他。

直到去年他生日,我想,是時候回去面對他了,於是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他。
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柊 美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